各位部落格友大家好。本週的全議專欄跟過去的有點不太一樣,主題不是國際相關、也不評論任何議題,但我想跟社會、是很有關係的。那我們到底談什麼?這周、我們談三維思考-三度空間的思考結構-。


        事實上,松柏前兩週向我邀稿。不過當時礙於時間問題跟主題內容所以就婉拒了。那麼三維思考到底跟本專欄的主旨-國際事務評論到底有什麼關係呢?雖然學會三維思考並不能讓人增加吸收知識的能力,跟強而有力的批判觀點之間也關聯不大,這跟全議社過往所著重的地方好像不太一樣。不過我認為三維思考能帶給人的是瞭解的能力。瞭解什麼呢?第一、機制,第二、議題,第三、人。

 

《什麼是三維思考?思辯是也?》

 

       首先,有些人看到三維思考字面上的意思可能有點不太清楚。或許有人會以為:「三代表很多、維是指思維,三維思考言下之意乃是指『經由共同討論來獲取多人觀點、經過內化後而得的個人思考能力。』換而言之,思辯是也。」這看來當然是個很漂亮的解釋,可惜並非我的原意。

 

《絕大多數人的思考方式是二度的(2-Dimensional)

 

        什麼是三維思考?如首段補述。它是一種三度空間(3-Dimension)的思考結構。三維思考有什麼特別?既然人類活在三度空間的世界,那麼思考方式不也應該是三維的嗎?絕大多數人取得知識的管道不外乎書本、黑板,也就是說,我們取得的是二度空間的知識,即便當我們將知識記入腦中成為記憶時,知識依然不改變其為二度空間的初始。同時,絕大多數人被訓練思考的方式同樣不外乎兩者:考試、討論,說穿了其實就是記憶跟邏輯。換句話說,在這裡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小結論我認為絕大多數人的思考方式是二度的(2-Dimensional)、甚至是簡單的線性邏輯(1-Dimension)


很多事情會因為所看角度的不同而使得事情的理解內容產生改變


        二維或單維思考有什麼不好?事實上,啟發我進行三維思考的起點是對人的理解。經過某些事件後,我發現過去的我經由交談或問答(也就是思考)而得的理解往往只能管中窺豹。特別是訓練我思考的方式是二維的,因此就算有實際的相處經驗,我仍然不自覺的把它轉換為二維記憶,然後搭配二維思考,所得的瞭解因此也是二維的。二維的理解並不會因為所看的角度不同而讓理解的內容有所改變,因此可說是一種半絕對的理解。但是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很多事情會因為所看角度的不同而使對事情的理解內容產生改變。」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像陳前總統洗錢案好了,有人認為貪汙罪該萬死,但同樣也有人認為此錢乃台灣神聖不可污衊之建國基金。難道我們對事件的理解就只是多方觀點的碰碰車遊戲。也就是說,萬一我們仍然進行二維思考的話,那我想除非透過實際參與、否則的話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理解這個世界,進行的依然是瞎子摸象比誰接近的故事。

 


根據二維記憶試著去考慮怎麼組合出三維的結構,然後進行三維思考。

 

       那麼我們該怎麼將二維知識轉化成三維記憶呢?很遺憾的,我還不知道什麼是個比較好的方式,但同時我也不覺得有必要去克服楚人學齊語的難題。二維理解乃是由於二維思考。因此,我認為我們在思考時,我們可以根據二維記憶試著去考慮怎麼組合出三維的結構,然後進行三維思考。最終取得對議題、機制以及人的全方位瞭解。

 

擺脫二維理解、訓練三維思考的能力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想要是用幾句話來總結本週專欄,沒有比這句更合適的話了。「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那麼如何識得廬山真面目?擺脫二維理解、訓練三維思考的能力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前社長 陳寶升

2008/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