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足球對立有時相當激烈,球場上的爭鬥常會蔓延至看台,雙方球迷會大打出手,由於阿根廷甲組聯盟20支球隊中,近半數都以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地區為基地,球迷很容易便能跟著球隊參加客場比賽,儘管現場已設有分隔球迷的預防措施,衝突仍屢見不鮮。

兩隊球迷之間並非只會出現肢體暴力,口號、歌曲與標語都能成為工具,有些內容會包括種族主義或仇外意涵,例如最近Independiente和Boca Juniors兩隊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比賽,Independiente的支持者高舉巴拉圭與玻利維亞的國旗,旗上都寫著「12」的字樣,這個數字向來代表Boca Juniors的球迷,Boca Juniors在拉丁美洲相當熱門,也吸引許多居住於阿根廷的移民,球迷便用旗幟和口號嘲弄Boca Juniors的支持者總是移民。

兩國部落客對此都有反應,巴拉圭的Arturo Zarratea Herreros在Vida de Perros部落格希望Independiente隊球迷想想Arsenio Erico,他是該隊9號球員、是阿根廷聯盟史上進球數最高者,也恰好是個巴拉圭人,他提到過去球迷很尊敬這位球員,甚至體育場還有一部分以他為名,但他表示:

人們出生時便有國籍,沒有人有權以此歧視他人,我建議那些拿著巴拉圭國旗的Independiente隊球迷,回顧球隊歷史並去上公民教育課,不要做出這種嘲弄行為。

此事激怒玻利維亞設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外交單位,要求阿根廷足球協會祭出嚴厲制裁與譴責,足協主席Julio Grondona也允諾處理,玻利維亞與巴拉圭部分球迷也有激烈反應。

但玻利維亞足球部落客Jaime Galarza在Once a Once表示,應該保持合理與理性:

人們應謹慎回應這些議題,抗議言論不需和那些旗幟與污幭性歌曲同流合污,反仇外精神不用成為另一股仇外浪潮。

Independiente隊球迷的行為令人遺憾,尤其是他們使用應獲尊重的國旗為工具,但球賽不應衍生至整個國家,不能因為一小群人失調而怪罪所有阿根廷人,別讓自己落入這個圈套。

足球場的種族主義影響世界上許多國家,阿根廷也不例外,玻利維亞作家Edmundo Paz Soldán提到,自己在一九八零年代中期,曾於布宜諾斯艾利斯一所大學就讀國際關係,也曾到現場觀看Boca Juniors的比賽,來自玻利維亞的Milton Melgar也是陣中球員,他也回憶該隊與宿敵River Plate的比賽,當時來訪的弟弟也和他一道去看比賽:

球隊上場,我看到Milton Melgar就很興奮,歌曲還在播放,場邊也像比賽,看看哪一隊球迷罵對方的方式最有創意,各種極有創意的歌詞不斷你來我往。

River Plate隊的球迷很快唱起:「玻利維亞人!玻利維亞人!」,Boca Juniors隊球迷的反應令我印象深刻,有人說:「那邊的膽小鬼在找我們的麻煩,怎麼辦?」根本沒有其他辦法,對Boca Juniors隊球迷來說,最大的污辱就是被稱為「玻利維亞人」,幸好我弟弟不明白發生什麼事,他問我為何對方大叫「玻利維亞人」時,我忍著怒氣回答他, 那是對方球迷認同Milton Melgar天賦的方式。

這種行為並不僅限於球迷,連裁判都會口出種族主義的語言,Paz Soldán在部落格描述2008年Argentinos Juniors與Gimnasia y Esgrima兩隊在北部Jujury市發生的事件,因為裁判Saúl Laverni的裁決有問題,地主隊球員便向他抗議,結果裁判向球員說:「少煩我,你們這些玻利維亞人」,Gimnasia隊主席Raúl Ulloa憤而辭職並表示:「他叫我們是玻利維亞人,參與足球事業超過20年,這是我無法忍受的事。」

對球隊的制裁通常是罰款或暫停球場使用權,在有些情況還會提出法律訴訟,目前Independiente隊尚未受到任何懲罰,在不久前的比賽中,Independiente隊球員從休息室走出來時,手持巴拉圭與玻利維亞的國旗,象徵球隊的徽章旁有張標語寫著:「拒絕歧視兄弟之邦:玻利維亞與巴拉圭」。

引自全球之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S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