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六四期間以最嚴厲的手段控制社會。異議作家余傑說政府採取的措施甚至比奧運會時更嚴厲;在外交部網站上,連發言人被廣為報導的對六四問題的回答都全部刪除,凸顯了政府甚至不願意“六四”兩個字出現在公開的官方記錄上。

 

但是,今年4月剛成立的中共官方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英文版,65卻刊出了有關六四鎮壓的報導。紐約時報星期五的以“英文的中國官方報紙打破沉默報導六四鎮壓”為題報導了此事。

 

署名蔣學卿(音)、題為“長安大街繁榮可感可觸”(Prosperity Tangible along Chang’an Ave)的長篇報導一方面承認承認中國大陸主流社會對六四事件的公共討論幾乎不存在。六四仍是敏感話題。在中國的穀歌、百度和雅虎上對“六四事件” 搜索被遮罩。以及70年代後期及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對六四一無所知或影響模糊。但同時又通過採訪說中國政府做出了清醒和及時的決定,克服了困難的階段,恢復了社會秩序,在90年代加強了經濟改革。因此中國才沒有再一次錯過一個有價值的歷史機遇。

 

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雖然環球時報的報導沒有說明 20年前在天安門廣場究竟發生了什麼,並明確支持官方對鎮壓做出的結論,即鎮壓是必要的,它為當今中國的繁榮鋪平了道路。但是,環球時報主編說,他們的行動是獨立的,冒著不明程度的專業風險。不過時報說批評者仍質疑這是中央政府加強外語宣傳的整體計畫的一部分。報導引用香港大學中國媒體專業的班德斯基話說這是中國領導人加強軟實力考量的一部分,黨的影子仍然在背後,黨給予可信賴的媒體這樣那樣的空間。”

 

環球時報英文版是經濟開放政治獨裁結出的媒體怪物。

 

引自RFI

 

創作者介紹

G.I.S.T.

GIS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